「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。…我要稱謝你,因我受造奇妙可畏」(詩139:13-14)以上經文顯示,詩人發現自己是上帝所造,身份尊貴,而感欣慰。可惜今日有人欠缺這樣的體驗,以致自貶尊嚴。…報章報導:有雙失(失業、失戀)青年,自閉於家庭,足不出戶,自暴自棄。亦有新聞:中學女生,學習乏味,升班前景渺茫,逃學離家玩失蹤,令家人擔憂。兩段新聞的主角,大概原因離不開「缺乏自尊和自信」。當人感覺存在無意義時,人對社會漸漸採取隔離態度,繼而消失於群體之中。

孟子:「人必自侮,然後人侮之;家必自毀,而後人毀之;國必自伐,而後人伐之」從這觀點出發,人必須先自己尊敬自己,才可贏得別人對你的尊敬。…人在社會上工作,有職分高低之別;但人的本質,卻無尊卑之分。上帝看世界,視人人平等和尊貴。因為人是上帝所創造的,是他的兒女。既然如此,無論你目前的光景如何,是高是低,是順是逆;只要自重自愛,自強不息;無人可以輕看你,上帝也不會撇棄你。

有一乞丐,在美國南方路易斯安娜州某城市的街上,向一位律師求乞一銅板。律師端詳乞丐,問他說:你我似曾相識?乞丐答:是的,我們是老同學。我們從前常在,舊的緬因紀念館二樓,一起上課。律師認得他是山姆,故人相見,深表關懷。當場開了一張百元支票,著他往銀行兌錢,然後好好幹一番事業,從新開展未來。乞丐到達銀行門外,見裡面窗明几淨,人人衣冠整潔,自己卻衣衫襤褸,自卑垂淚。心想有誰會相信乞丐手所持的一張支票紙張?乞丐猶疑良久,垂頭傷心地離去了。翌日,律師街上再遇乞丐,見其模樣依舊潦倒,以為他把錢花光。一問原因,竟是不敢兌現。支票仍舊在褲袋裡。律師說:支票經簽上我的名字,有銀行的承認,支票便能兌現。不在乎你(乞丐)是什麼人,或穿什麼衣服。只管放膽去提款吧。聖經說:「要相信主認識你和我,凡投靠主的人,主總必不丟棄我們。」

對於自卑的人,要知道凡人皆是上帝所看重的兒女。只要靠賴主,自敬自重,自強不息,自然可以擺脫消沉,可以重投社會,重過健康的生活。對於自視高的人,要懂得謙卑,也要自敬自重。因為自我形象雖高,若不以謙卑態度,來約束傲慢。所引發出的負面影響,遠較歸隱家園的自閉者,嚴重得多。

寶島城市中自視高的知識份子,圍堵廣場,佔霸立法院。引致立院內,寶貴文物破損,社會秩序紛亂。三/四月的寶島,會否是未來的香港翻版?德高望重的香港人,知識份子,尤其是基督徒,既要尊重自己崇高的身份,也要尊重社會的法治。切勿仿傚台灣大學生,以身試法。切勿以「公民抗命」、「憑愛與和平佔領中環」口號為藉口,挑戰社會安寧。要知道,凡「抗命」,必然引起爭執;凡「佔領」,難免會遭遇清場。肢體衝撞,損傷何苦?要知道,人必自重,然後人重之。基督徒要珍重上帝兒女的身份,當自敬自重。要保護愛惜我們這個,基督寶血所救贖的尊貴生命,藉此榮耀創造我們的主上帝。誠心所願。

主僕    蘇成銶

一四年五月十一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