豪華郵輪「協和號」於本年一月中旬,在意大利西岸對開的吉廖島觸礁翻側。四千多名乘客和船員,徨恐逃生。船長卻擅離職守,宣佈棄船,率先登救生艇而去。船長被海岸衛隊隊長發現,怒吼責令返回郵輪,協助救援…。事件揭露船長敷衍塞責,貪生怕死,曠工失職。船長作為一船之首,有責任留守最後,有職務照顧乘客的安危。同理,一車之長(巴士司機),一機之長(民航機師),皆有責任,保障其乘客之安全。

猶記得上年七月份,筆者與師母共赴關島旅遊。回程飛機經塞班島,停留半小時,接塞班島旅客,飛返香港。只因停候半句鐘,我們兩位香港旅客,安排留守機艙,無須往候機室。心想呆坐乏味,豈料收獲豐富。先是與健談空姐寒喧,繼而到駕駛室,與機長拍照。乘客得進駕駛室,此情此景,實屬難得。幸好不是在航機飛行中,否則對機長造成滋擾,乃航空之禁忌。

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一日,DC-9客機墮毀,72人命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上空,空難歸疚於,機長沒有好好的駕駛。從「黑盒」記錄得知,機長在降落時,跟同事聊天。從種族問題,到尼克遜總統的判決,日本車的優劣…。輕率態度,漠視飛行守則,未盡己責,以致累己累人。

作為一個成年人,我們有不同的角色。在世界,我們有看守管理世界的職責,此乃人類的天職(創1:28);在社會,人有盡忠律己的責任;在家庭,人有敬長扶幼的本分…。若果角色扮演不好,職分不負責。世界會乾坤顛倒,社會會秩序紛亂,家庭會倫常變易。害處之多,人不可不提防。惟今之法,乃人人當管好自己,人人當做好自己。如同保羅提醒提摩太,當以律己為勉勵,說:「不可叫人少看你年輕,總要在言語、行為、愛心、信心、清潔上,都作信徒的榜樣。」(提前4:12)。當人人愈做好自己,世界就愈趨完美。

曾閱讀一篇短文,記述在候機室中,一旅客問機長:「你在機艙駕駛,當想及數百乘客安危,繫於你手,會否感覺壓力沉重?」機長:「先生,我從來不管乘客,他們有空姐照顧;我只關注,管好自己。若然我時刻儆醒,把飛機控制得宜,平安抵?,乘客受益;否則禍害別人,難辭罪咎。」上帝的兒女,當效法律己的機師,克盡本分。

首先,在屬世生活:我們的言行,是否隨脾氣而爆發?嫉妒、私慾、貪婪、懶散…,這些不造就人的「言語和行為」,表現出自己的缺失。此舉禍及別人,不單對人傷害,也頓失信徒見證,以致羞辱主名。故此當盡力修養自己,建立和諧人際網絡,有益他人。

其次,在屬靈追求:裝備好自己,培育好靈命。常禱告,讀經,順服上帝,隨主旨行…。牧師、傳道人,全心投入牧養,常備豐盛靈糧,餵養羊群。主日學導師,備課充足,盡心教誨。團契導師,循循善誘,關懷備至。詩歌班,齊心頌唱,精益求精。探訪隊,親摯探候,安慰扶持…。信徒不因自己渺小,而鬆散;不因靈命幼嫩,而退縮。總要在「愛心、信心、清潔上」,修養自己,盡己本分,榮耀上帝。誠心所願。

主 僕 蘇成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