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任代志下20章,記載猶太人歷史上一次奇特的戰事,陳明猶太人軍隊在逆境中,得上帝奇特的幫助,以致贏得勝利。…(代下20:14-30) 外邦聯軍攻打猶大國,上帝子民驚惶失措。約沙法王禱告,求上帝救援。上帝透過利未人雅答悉傳達說話給猶大王。雅答悉被聖靈充滿說:儘管敵人大軍群湧而至,上帝能夠以不尋常的方式搭救其子民。奇特而不尋常的戰術,就是唱詩歌。…迎戰之日,約沙法王命令詩歌班,走在軍隊的前面。當眾人唱詩讚美的時候,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攻擊者。來犯的亞捫人、摩押人、和西雃珥山人,竟被擊敗了。三路組成的敵軍,竟然二滅其一,首先西珥山人被聯手殲滅。其後亞捫與摩押,兩者自相殘殺,屍橫遍野。猶太人未動一隻手指,勝了一仗,且在屍首中,獲得許多財物、珍寶,多得無法攜帶。

基督徒,你試過面臨重大難題,多方面圍攻,逆境逼迫,險被擊倒?你試過把難題交給上帝?當人靠自己去抵抗,拼上九牛二虎之力,有時徒勞無獲。但是謙虛求主並倚靠祂,出人意外的奇蹟,驟現眼前,並且有驚人的收獲。

(傳3:15)「現今的事,早先就有了。將來的事,早已也有了。並且,上帝使已過的事,從新再來。」舊約時代約沙法王的一場勝仗,在20世紀中期,在聖地竟然歷史再現。…1965年6月立國不足二十年的以色列國,在阿拉伯國家聯合軍隊圍攻下,雖然寡不敵眾,處於劣勢,以色列竟然大勝一仗。當日,只有7萬正規軍的以色列,面對20萬阿拉伯聯軍。以色列軍隊靠賴主,先發制人,以閃電攻勢,啟動戰鬥機,從地中海上空低飛。飛機避過雷達監察,突襲埃及、約旦、敍利亞,和伊拉克的空軍基地。6月6日黎明,穩奪制空權。6月7日收復耶路撒冷舊城。把狹小的以色列國領土,增大了三分之一。上帝幫助其子民,不單戰勝,且有疆土上的收獲。…前後兩場驚人的戰爭,致勝秘訣,在於倚靠上帝。正如(代下20:15)耶和華說:勝敗不在乎你們,乃在乎上帝。

筆者認識一位在職場上,遇逆境的朋友,意欲轉職。由於其任職的崗位,未能專才專用,以致發揮不出專業實效。加上身旁左右的圍繞者,忌才敵視。如同阿拉伯國家敵視以色列國一樣。選民求平安的呼聲,不輟地向上帝呼喚。奇特而出人意表的安排,從等待中,實現成真。以色列國竟然以少敵眾,打勝一仗。前述那位呼喚主啟前路的朋友,在尋求又尋求,禱告又禱告的等待下,也蒙上帝開通達道路,為其拓展一個專才專用的新崗位。而且還給予一份無價收獲,是金錢買不到的逆境應對經歷,就是:—
1.    體會到世途滿荊棘,踏步其中,對人、對事,需步步為營。
2.   承認宇宙時空之間,人類極渺小,謙虛和忍耐是需要和必要的。
3. 「謀事在人」是必須的。自己的前路,不假手於人,由自己尋索和開創。
4. 「成事在天」乃期待者的終極盼望。當不輟地倚靠上帝,常懷希望。

誠心所願。

主僕 蘇成銶
一四年七月十三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