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某年的6月…政府動用軍隊,鎮壓平民時,心頭極其悲憤。隨後閱讀聖經(詩37全篇)後,心得平復。最近的6月暴力事件再生,悲憤重來。今次是平民糾結,挑戰警權,且暴力破壞立法會。警員克制,以最少自衛力阻擋破壞。社會演變傾向暴戾,誰人夠惡,誰人有理。其實聲大夾惡,未必有理。面對著無理又凶惡的人,基督徒當如何自處?筆者自己發問了兩個問題,就是:
1. 面對惡者,人直接或間接遭受苦害,基督徒如何自處?
2. 上帝為何不收拾,卻容許無理者存在,且行惡破壞安寧?

問題1的解答:
昔日以色列人定居迦南,屢次遭受米甸人襲擊。(士6:13-14) 士師基甸眼見農民撒種,米甸人破壞,毀滅田產。選民的苦況,上帝為何視若無睹?基甸問上帝: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,為何有此遭遇?(v.13) 上帝無答「為什麼要遭遇苦難Why?」,上帝卻指示基甸「如何自處How」。當人遭遇艱難,若然一味追問究竟?追問為什麼?不過是在苦難的死結上糾纏兜圈,太被動了。企圖靠賴別人回答,何不主動自己解答,尋找一條排解艱難的出路。
有一位較被動的文員,慣性依賴別人協助。尤其在管理鎖匙的事情上,一味靠賴別人。他因為多次忘帶(或遺失) 鎖匙,要勞煩銷匠解鎖。為此,他把自己辦公室鎖匙,多配一條,放隔鄰同事的房間作備份。某天他又忘帶,隔房同事又外出,半天不能進房辦公。為保險起見,又再一次靠賴人。他在鄰房的鄰房,多放一條匙。如此這般,鄰房又鄰房都放下備份鎖匙。最後鄰房有匙的人,都能進他辦公室。只是屬於他自己的房間,卻自己不能隨時(忘帶匙)進去。…這個人甘願被動,靠賴人給予幫助。倒頭來放棄了自己權利,把主動權交給別人,讓人操控了自己的生活。
以色列人被米甸人的侵擾,基甸與上帝對話後,顯然心態改變了。基甸不再被動地問「為何」?讓自己圍困在死胡同裡。相反,得上帝鼓勵和同在的應許,主動出擊,打殺米甸人,毀滅米甸人假神(巴力)的祭壇。以色列人以行動代替自怨自艾,制伏了米甸人。基甸的主動,使以色列國太平了四十年。(士6:1-8:28)
面對香港社會的戾氣,基督徒手無寸鐵,不必效法基甸,武力出擊,因有違法之嫌。卻可以溫和地參與,動口而不動手地呼籲和平,反對暴力。作一個和睦的使者,提倡良善,盡基督徒的本分。此乃直接且積極的信仰見證。

問題2的解答:
至於惡者存在,破壞安寧,上帝為何容許?守護立法會的警員乃維持法紀者,當日也要向暴力退讓三分。眼見鐵馬衝撞立法會大門,輪椅碰擊玻璃。示威者以忿怒加暴力提訴求,此舉不能容忍。面對暴力,基督徒不應苟同。但要挺身其中去阻止,談何容易。不過可祈求上帝,介入亂局加以收拾。如同大衛所說:「不要為作惡者心懷不平,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,又如青菜快要枯乾…因作惡的,必被剪除,(基督徒)不要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。惟有等候耶和華的,必承受地土。」(詩37:1-2,8-9)。上帝的話,一句也不落空。願基督徒作和睦使者,祈求上帝平息混亂。自己遠離惡行,親近良善。同心祈求上帝施展作為,早日平定亂局。誠心所願。

主僕 蘇成銶

一四年八月十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