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帝的僕人,多數是傑出者。但在選召之初,均屬平庸。…先知阿摩司原是卑微牧人(摩7:14-15),他說:「…我原不是先知…我是牧人」上帝選召的人,多半是微不足道的。阿摩司雖然渺小,上帝卻召他代言;加利利的漁夫彼得和安得烈,竟被選作使徒;亞伯蘭不過是迷信之城—迦勒底吾珥的居民,竟然被揀選,作選民之祖先,成為一國之父。

上帝使用有才華的人,也提拔平庸的人。其實上帝並不因為人的能力多或少,而拯救我們。上帝對人無偏見,人人都是祂拯救的對象。正如太陽不為一部份人而照耀,雨點也不為小撮人而降落。既然如此,為何有人生命豐盛,有人活得不快?全在乎兩種生活的態度:心境寬廣者,生活通達;心靈狹窄者,困於斗室。正向的心境,引發人邁向成功;負向的心靈,牽引人走向失敗。

一位畫家把自己的佳作,送到畫廊展覽。他別出心裁地,把筆掛在畫框旁,並附言:「歡迎為畫作欠佳之處,點出記號。」結果畫面佈滿批評的記號。過了幾日,畫家又畫了一張同樣的畫,掛在原來陳列的位置。附言:「歡迎為畫作欣賞之處,標上記號。」幾日後再取回,畫面也佈滿記號。原來在先前批評的地方,今日換上了贊許。這位不受他人左右的畫家,對畫作有自信卻不自滿。面對批評,不亂陣腳;遇上褒揚,不飄飄然失了分寸。

上述的聖經人物和畫家,都具備正向的思維。遇順或逆,敢於面對。相反欠缺正向思維的人,遇黑暗險阻,抱怨居多。卻很少有人,劃根火柴,點燃燭光,繼續前行。聖經告訴人,耶和華使人道路寬廣,祂使人脫離狹窄之地。其實人的前頭並非無路,不過是心境自閉。肯打開狹窄的心門,以寬廣的心,定能走出陰霾。

發明家愛迪生曾嘗試了1200種物料,用作燈泡內的燈絲,都不成功。有人批評他:「你已經失敗了1200次」。愛迪生自信且自滿地回應:「我成功發現了1200種不合適的燈絲」。…世間失敗的事實,雖然擺在眼前。人卻可以有兩種的思維解讀,繼而帶來了積極和消極的兩種效應。

悠長的暑假已經結束,學生開始回校上課與新的學科搏鬥,當以積極心態學習。要吸收新的學問,成為自己的知識。充實自己的過程,雖有難度,但難中見易。幼小中的15年的基本教育裡,學生接受不同的評分要求,說易不易,說難不難。在筆者說笑聲中的描寫,是難中有易。最好把讀書,以「玩遊戲」心態處理,自然就愈玩愈易了。為何不是?小學生考獲60分,才算合格;中學生得50分,就過關;(從前)預科生獲40分,便合格。至於大學合格分數,有大學生謙遜說:識答三分一的考題,教授竟給了乙等成績,易乎!同學們不妨以玩遊戲的心態,輕鬆地讀書,善待學問與它結為朋友,學問就能融和在腦海中。相反以敵對態度與學問打交道,爭取輸贏,往往輸多過贏。願新學期新課程裡,同學們憑藉豁達心境,面對學習,作個成功傑出者!

誠心所願。

主僕 蘇成銶
一四年九月十四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