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太10:29-30)「兩隻麻雀只賣一分銀,上帝若不許可,無一隻落地上(死)」。(路12:6)「五隻麻雀不是賣二分銀?但在上帝面前,一個也不忘記」。經文所述一分銀,相等於英國貨幣半便士。一分銀,買兩隻麻雀;兩分銀,按理買四隻。路加所講,可得的五隻,那是因為多送一隻。麻雀便宜,不另收費。

人看來無大價值的麻雀,多送無拘。但天父卻珍貴便宜的麻雀,關心其死活,不隨便讓牠落地死亡。同樣,人髮有多少?要數算實屬艱難,但天父都數過。意即上帝對人無微不至。…有人估計幼童頭髮約十萬根,成人約十二萬根。畢竟頭髮有多少,因人而異。上帝也不必逐根數算,定出頭髮數目。經文重點說:上帝對人有關懷和看顧。路加接續說:若上帝不許,人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傷(路21:18)。故此要相信,在上帝的眼中,祂重視你和我。

筆者幼童時,某次與母親對望,驚訝地發現母親的眼中瞳孔處,有我的人像。母親解釋是瞳孔的反映,如鏡子般效應。其實天父的眼中,也有著你,也有著我;天父雖然身處高天,地上的你和我,常影入上帝的眼光和視線中,且常加以照顧。

一位福音電台的創辦(美國)人,講述「天父常看顧」的見證:…二戰時他任航母雷達員,那天戰機出擊後回航,天空陰雲密佈,機師看不到海面上的航母。航母又因怕敵艦發現,熄滅燈光。雷達員惟有透過雷達,指示機師,代表肉眼觀測而降落。機師收到雷達員指示的高度、偏左偏右的飛行調校。到位置對準時,一聲降落。飛機俯衝,穿破烏雲,機師眼前見航母,放心降落了。全部人員,高興歡呼。…事後,機師心有所感,悟到上帝看顧人的道理。機師說:我雖看不到祂,祂卻清楚地鑒察/指引著我!

上帝召摩西:「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實在看見了」(出3:7) 此時牧羊的摩西,受上帝委託,去作主關顧人的工作,拯救奴隸以色列人。摩西猶疑,企圖推卻。表示軟弱無能,拙口笨舌,最終敵不過上帝的指派…承擔起關顧同胞,助人紓軛解困的工作(出4:10)。基督徒在世,也有承擔作主工的使命。上帝既無微不至看顧我們;我們也當義不容辭地,看顧需要看顧的人。

一位郵差每次送信到莊園的婆婆家,她總是要靠四輪助行架,吃力地由家門拖著腳步,到莊園大閘接信。往返花10分鐘。…週末速遞員到五金店,買來鐵製信箱,驅車莊園,為婆婆安裝在大宅木門旁。省卻婆婆收信時,推助行架,10分鐘的艱辛路程。…接下來,婆婆的信全放在大門旁信箱,省卻艱入之苦,從始再沒有與婆婆打照面了。…又是來派信,速遞員見一個男人站大門前,自我介紹是律師。表示婆婆已去世,以後郵件轉交律師行。隨後遞信給郵差,裡面是婆婆送贈的遺物—龐大莊園、屋內傢俱。遺囑說:…多謝速遞員對她的友善照顧,遠遠超過了20年無接觸的家人。家人未肯為我放下工作,而你卻做到這一點…。

永遠不要低估助人的威力,當上帝無微不至地看顧我們,我們也當效主,樂意去照顧他人。誠心所願。

主僕 蘇成銶
一四年十一月九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