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蘭是居住巴勒斯坦的一位先知,他受摩押王利誘,去咒詛聲勢如雄,邁進迦南地的以色列人。原先巴蘭順從上帝意旨,表態說:「…願如義人之死而死,願如義人之終而終」,拒絕咒詛,反而祝福(民22:12,23:10-11)。此時的巴蘭,心志堅定,行走在上帝的一邊。然而隨後的巴蘭,卻離開了正途,貪愛錢財…隨同惡者(米甸的五王),最後一同被殺(民31:8)。

筆者所認識的友人中,有曾經同坐在教會裡,如今卻不在了。他曾經有意奉獻進神學院,如今卻信了別的宗教,背向永恆的福氣。人生路途漫漫悠長,信仰能由始至終地守著,是需要堅持的。

懷德亨利牧師半夜接電話,請求為垂死中年漢祈禱求赦罪。牧師按址抵埗,見病床上的人,臉色蒼白。牧師傳講福音,勸導悔改。片刻間,病人眼神亮起來,牧師誤以為他表達信主的反應。隨即跪地伏床沿,著病者跟隨認罪,作悔改禱告。豈知禱告未畢,病者已氣絕。病者死時僵硬的手緊握拳頭,手指窄縫中露出光芒。原來是在禱告時,病者見財起心,妙手盜走牧師口袋裡的掛錶。這位慣竊臨死時,在生死之間,竟然選擇了滅亡,放棄了救恩。

世界上一事一物,都有其定律。一棵樹枯萎,因它不能維持生命到開花和結果;一隻小鳥墮落,是因為它不能維持拍翼飛翔;一支箭未觸及箭靶前而落地,是因為它前衝力量已耗盡。失敗的出現,往往是因為停滯不前。…前述的筆者友人,在教會裡曾經熱心過,並洗了禮。罪既得到了赦免,永生之門(天堂)入場券緊握手中,卻欠缺了堅持,轉而走向滅亡之路,實屬可惜。

一個堅持的故事:一家三口,郊外玩彈石子遊戲。一個空罐子距離親子五米遠,母親負責拾石子交孩子。每彈出一顆石子,父親會提點孩子,要向左或右微移,並向上或下調校。然後孩子按指示,再彈出石子。孩子很認真,每彈一石子都瞄很久很久,左左右右地選位。但石子彈出的落點,仍與罐子距離很遠。

一位善意的過路人,對孩子自薦,教導瞄準妙法。小孩停下彈叉,側耳聽路人的指導,但是眼睛仍舊凝望著空罐子方向。此刻父親善意婉拒,並說:「不用了,小孩是看不見的。」路人怔住了一會,心有歉意地詢問:「既看不見,為什麼還要向空罐彈石?」母親答:「是孩子自己要求彈空罐的。」路人:「打不中,孩子會開心嗎?」母親:「他告訴我們,已經練習了幾天,終於會打中空罐的。」路人佩服孩子的毅力。孩子為高難度的彈空罐遊戲,多日來的堅持,路人默默送上祝福。…在路人走遠了以後,後方傳來了嘭的一聲,是堅持彈石子擊中的結果。孩子終於成功了!

信主的同道,請珍惜在救恩圈子內的教會生活。既已得了恩典,當堅持過蒙恩的生活。持續每週參加崇拜,分別主日為聖。堅持信仰旅程,不偏差,不走歪,直至去到天家見主的面。

誠心所願。

主僕 蘇成銶
一四年十月十二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