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童年時代,曾以鞋盒作家,桑葉為食,建造蠶蟲的居所。眼見從寵物店買回來,細小爬行的蠶蟲;逐漸蛻變成有翅,能飛的蛾。深覺生命的歷程,真是很奇妙。蛻變是生命的本能,毛蟲也要經過此階段的歷練,才能蛻變成蝴蝶,飛翔於天際間。人類生命的成長,要經過蛻變。屬靈生命的成長,也需要經過蛻變。

(約3:30) 施洗約翰向門徒推介耶穌,說:祂必興旺,我必衰微。此時此刻,施洗約翰的門徒,較難理解老師這句話的含意。此際,受盡擁戴的約翰,怎能會衰微?而無人知曉的耶穌,為何會興旺?從聖經四卷福音書的描述,真的是在說話後不久,約翰功成身退,消失於群眾中。惟獨耶穌,得到了擁護。其影響力,大大超越了約翰。此乃人神相遇之下,屬靈生命的蛻變現象。

(約1:15-51) 記載耶穌初出道,與約翰見面的歷程。歷程的四天裡,正好說明約翰的蛻變,由熱潮中逐漸淡出;同時耶穌的顯露,由暗淡中逐漸冒起。(1)首天,經文只提及「約翰」,不見耶穌(15-18節);(2) 二天,則看見「約翰與耶穌」(29-34節);(3) 三天,經文重點轉移,描述「耶穌與約翰」(35-42節);(4)四天:只見「耶穌」,不見約翰(43-51節)。約翰把這蛻變現象,結論出是:主必興旺,我必衰微。當基督徒活在主恩典中,別人會越來越看不見,卑微的我自己;卻在我身上彰顯出,主基督興旺的形像。

基督徒要活出,基督榮耀的形象,必先要經歷,謙虛卑微自己的過程。因為「謙受益,滿招損」。…在現今職場的環境裡,有學問的人,為數不少。但從其中能被提升重用者,卻鳳無麟角。理由是多數參考,其謙虛實務的表現。…一名大學生,新聘受職分司的接待處,負責前線工作,回應訪客的詢問、拆信、分類、翻譯…等工作。一般人以為大才少用,不屑接任。但他卻盡心地實幹,禮貌地回應詢問,仔細地拆信,洽當地分類,傳遞到各部門。一年後,他擔任了人事部經理。升遷的理由是這樣說:「作為大學畢業的碩士生,有條理地工作,良性地推介公司形象,減輕了上司的重擔。積極的工作表現,在小崗位盡心,大職級也必能勝任。」

基督徒也一樣,能在微小事上盡心,在重大事上也必能勝任。…未信主之前,眼所看到的,盡是自己。信了主以後,眼睛仰望主基督,作事向著基督。屬靈生命蛻變了,萬事皆以榮耀主而作。每週七日的第一日,基督徒重視崇拜,當然是齊來聚集,頌讚上帝。七日的其餘六日,如何?依然故我,過舊我的生活樣式?

對基督徒,保羅有啟發性的提醒,說:「無論作什麼事,都要從心裡作,像是給主作的」(西3:23) 。又說:「你們或吃或喝,無論作什麼,都要為榮耀上帝而作」(林前10:31)。即是說,生活似無變,但心靈賦予了新意義。就是平日生活,已經成熟蛻變為:「以敬畏主的心,謙恭在社會上服務,如同服侍主;盡心盡力,甘心服侍,為主作好見證。」願人人甘願卑微,讓主的榮耀,得以彰顯。誠心所願。

主僕    蘇成銶

一四年六月八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