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免費電視牌照,增發之風波此起彼落。電視資訊自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,陸續普遍化。家家戶戶只要買來電視機一台,安裝好室外天線,就能在家中觀看戲劇,收看資訊節目,足不出戶,也能樂也融融。有教會牧師忠告信徒,避免多看,因會妨礙生活。亦有言詞較激者,主張把購得的電視機銷毀。因其中不少節目,低俗無益,干擾靈命。電視機進駐家庭,當年毀譽參半。

筆者不反對上述的評論,同意今日的電視節目,也是每況愈下。除了一些健康資訊節目外,那些暴力、不正派、不良意識的題材,電視不時有播。筆者認同,觀看不良意識的電視內容,會牽引信徒,心志趨向敗壞。

(太6:22-23)耶穌在登山論訓時,對跟隨者說:「眼睛就是身上的燈,你的眼睛若瞭亮,全身就光明。你的眼睛若昏花,全身就黑暗了…」

假若觀眾每日觀看,不良的電視內容,壞影響之深遠,不堪設想。唯今之計,該如何是好?銷毀電視機嗎?或許不必,因為問題不在於機器本身,而在於使用機器的人。善用或誤用,才是重要。

機器(電視)乃死物,人才是活的。重要的,是人自己要有堅定的心志,不隨波逐流,不人云亦云。不受廣告宣傳所影響,曉得取捨,有智慧地選擇節目,才是上策。

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與學生上課,談論真理。學生問老師,世上學問之多,如何才可從中尋獲真理?蘇格拉底隨手拿起檯面的蘋果,接近鼻子一嗅,說:果味清香。然後拿著,到學生座位旁,繞了一圈,叫學生深呼吸空氣中,散發的果香味。然後問:有誰嗅到?有一位舉手說:嗅到果香味。蘇格拉底點點頭,卻無回答,怎樣可尋獲真理。接著,他再到學生座位旁,又繞一圈,叫學生再集中精神,深呼吸空氣中的果香味,這次多了學生(半班)舉手。蘇格拉底第三次拿蘋果,再繞一圈。這次除了一人無表示,人人皆舉手。這位無表示的同學,左顧右盼後,見人人如此,連忙也舉起手來。

蘇格拉底收歛起笑容,嚴肅地說:這個蘋果,外觀似真,其實仿造,怎會有果香味道?接著向學生解釋:人尋覓學問,除了由人來講授,向人學習。還有不可缺的,就是自己親身體驗。至於真理的尋索,更加不應該只是人云亦云。而是需要,自己親身去經歷。凡屬美善的事,都要主動去接觸。透過實踐美善的事情,去親身尋索真理。

保羅說:「弟兄們,你們要常常留意那善美和值得讚揚的事。一切真實、高尚、公正、純潔、可愛和光榮的事,都應該重視。」(腓4:8)

由於不良意識的電視節目,與美善相違背,人自當拋棄。選取有益有利健康的資訊觀看,使身心暢快喜悅。如此實踐,人與美善就愈來愈接近。還有更直接的做法,就是人去尋索耶穌,因耶穌是美善的源頭。尋覓到耶穌,不單能享受生活的美與善,而且也尋覓到真理。因為耶穌說:「我就是真理…」(約14:6)

筆者行文到此,實乃借電視節目之優與劣,來反映人生之取與捨。取,即取其人世間之美與善;捨,即捨其俗世間之醜與惡。從而淨煉身心與靈性,藉尋覓真理,去迎接和接受耶穌。誠心所願。